9. 君罔以辯言으로 亂舊政며 臣罔以寵利로 居成功이라사 邦其永孚于休리이다
傳
弗思弗爲하여 安於縱弛면 先王之法이 廢矣요 能思能爲하여 作其聰明이면 先王之法이 亂矣니 亂之爲害 甚於廢也라 成功은 非寵利之所可居者니 至是에 太甲이 德已進일새 伊尹이 有退休之志矣니 此는 咸有一德之所以繼作也라 君臣이 各盡其道면 邦國이 永信其休美也라
○ 吳氏曰 上篇에 稱嗣王不惠于阿衡이라하니 必其言이 有與伊尹背違者니 辯言亂政은 或太甲所失이 在此라 罔以寵利居成功이라하니 己之所自處者已素定矣라 下語旣非泛論이면 則上語必有爲而發也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