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帝庸作歌曰 勅天之命인댄 惟時惟幾라하시고 乃歌曰 股肱喜哉면 元首起哉야 百工熙哉리라 皐陶拜手稽首야 颺言曰 念哉샤 率作興事샤 愼乃憲샤 欽哉시며 屢省乃成샤 欽哉쇼셔 乃賡載歌曰 元首明哉하시면 股肱良哉야 庶事康哉리이다 又歌曰 元首叢脞哉하시면 股肱惰哉야 萬事墮哉리이다 帝拜曰 兪라 往欽哉라
傳
庸
은 用也
라 歌
는 詩歌也
라 勅
은 戒勅也
요 幾
는 事之微也
니 惟時者
는 無時而不戒勅也
요 惟幾者
는 無事而不戒勅也
라 蓋天命無常
하여 理亂安危
가 相爲倚伏
하니 今雖治定功成
하고 禮備樂和
나 然頃刻謹畏之不存
이면 則怠荒之所自起
요 毫髮幾微之不察
이면 則禍患之所自生
이니 不可不戒也
라 此
는 舜將欲作歌
에 而先述其所以歌之意也
라 股肱
은 臣也
요 元首
는 君也
라 人臣
이 樂於趨事赴功
이면 則人君之治 爲之興起
하여 而百官之功
이 皆廣也
라 拜手稽首者
는 首至手
하고 又至地也
라 大言而疾曰颺
이라 率
은 總率也
라 皐陶言 人君
이 當總率群臣
하여 以起事功
이요 又必謹其所守之法度
라하니 蓋樂於興事者
는 易至於紛更
이라 故
로 深戒之也
라 屢
는 也
니 興事而數考其成
이면 則有課功覈實之效
하여 而無誕慢欺蔽之失
이라 兩言欽哉者
는 興事考成二者
는 皆所當深敬而不可忽者也
니 此
는 皐陶將欲賡歌
에 而先述其所以歌之意也
라 賡
은 續
이요 載
는 成也
니 續帝歌以成其義也
라 皐陶言 君明則臣良
하여 而衆事皆安
이라하니 所以勸之也
라 叢脞
는 煩碎也
요 惰
는 懈怠也
요 墮
는 傾圮也
라 言君行臣職
하여 煩
細碎
면 則臣下懈怠
하여 不肯任事
하여 而萬事廢壞
니 所以戒之也
라 舜作歌而責難於臣
하고 皐陶賡歌而責難於君
하여 君臣之相責難者如此
하니 有虞之治 玆所以爲不可及也歟
인저 帝拜者
는 重其禮也
라 重其禮
하고 然其言
하고 而曰 汝等
이 往治其職
호되 不可以不敬也
라하시니라 林氏曰 舜與皐陶之賡歌
는 三百篇之權輿也
니 學詩者當自此始
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