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罰懲이 非死나 人極于病니 非佞이 折獄이라 惟良이 折獄이라사 罔非在中리라 察辭于差야 非從惟從며 哀敬折獄며 明啓刑書야 胥占이라사 咸庶中正리니 其刑其罰을 其審克之하여사 獄成而孚며 輸而孚리니 其刑을 上備호되 有幷兩刑라
傳
罰以懲過
는 雖非致人於死
나 然民重出贖
하니 亦甚病矣
라 佞
은 口才也
라 非口才辯給之人
이 可以折獄
이요 惟溫良長者
로 視民如傷者 能折獄
이라야 而無不在中也
니 此
는 言聽獄者當擇其人也
라 察辭于差者
는 辭非情實
이면 終必有差
니 聽獄之要
는 必於其差而察之
라 非從惟從者
는 察辭
에 不可偏主
니 猶曰不然而然
이니 所以審輕重而取中也
라 哀敬折獄者
는 惻怛敬畏
하여 以求其情也
요 明啓刑書胥占者
는 言詳明法律
하여 而與衆占
也
요 咸庶中正者
는 皆庶幾其無過忒也
니 於是
에 刑之罰之
호되 又當審克之也
라 此
는 言聽獄者 當盡其心也
니 若是
면 則獄成於下而民信之
하고 獄輸於上而君信之
라 其刑上備有幷兩刑者
는 言上其斷獄之書
에 當備情節
이니 一人而犯兩事
면 罪雖從重
이나 亦幷兩刑而上之也
라 此
는 言讞獄者 當備其辭也
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