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古之人이 迪니 惟有夏乃有室大競야 籲俊尊上帝니 迪知忱恂于九德之行야 乃敢告敎厥后曰 拜手稽首后矣로이다 曰 宅乃事며 宅乃牧며 宅乃準이라사 玆惟后矣니이다 謀面야 用丕訓德이라하여 則乃宅人면 玆乃三宅애 無義民리이다
傳
古之人
이 有行此道者
하니 惟有夏之君
이 當王室大强之時
하여 而求賢以爲事天之實也
라 迪知者
는 蹈知而非苟知也
요 忱恂者
는 誠信而非輕信也
라 言夏之臣
이 蹈知誠信于九德之行
하고 乃敢告敎其君
이라 曰拜手稽首后矣云者
는 致敬以尊其爲君之名也
요 曰宅乃事, 宅乃牧, 宅乃準, 玆惟后矣云者
는 致告以敍其爲君之實也
라 玆者
는 此也
니 言如此而後可以爲君也
니 卽皐陶與禹言九德之事
라 謀面者
는 謀人之面貌也
라 言非迪知忱恂于九德之行
이요 而徒謀之面貌
하여 用以爲大順於德
이라하여 乃宅而任之
면 如此則三宅之人
이 豈復有賢者乎
아 蘇氏曰 事
는 則向所謂常任也
요 牧
은 則向所謂常伯也
요 準
은 則向所謂準人也
라 一篇之中
에 所論宅俊者 參
不齊
나 然大要
는 不出是三者
요 其餘
는 則皆小臣百執事也
라 吳氏曰 古者
에 凡以善言語人
을 皆謂之敎
니 不必自上敎下而後謂之敎也
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