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夔曰 戞擊鳴球며 搏拊琴瑟야 以詠호니 祖考來格시며 虞賓이 在位야 群后로 德讓하나다 下管鼗鼓고 合止柷敔며 笙鏞以間호니 鳥獸蹌蹌며 簫韶九成애 鳳凰이 來儀하나다
傳
戞擊
은 考擊也
라 鳴球
는 玉磬名也
라 搏
은 至
요 拊
는 循也
라 樂之始作
에 升歌於堂上
하나니 則堂上之樂
에 惟取其聲之輕淸者
하여 與人聲相比
라 故曰以詠
이니 蓋戞擊鳴球
하고 搏拊琴瑟
하여 以合詠歌之聲也
라 格
은 神之格思之格
이라 虞賓
은 丹朱也
라 堯之後爲賓於虞
하니 猶微子作賓於周也
라 丹朱在位
하여 與助祭群后
로 以德相讓
하니 則人無不和
를 可知矣
라 下
는 堂下之樂也
라 管
은 猶周禮所謂陰竹之管, 孤竹之管, 孫竹之管也
라 鼗鼓
는 如鼓而小
하니 有柄
하여 持而搖之
면 則旁耳自擊
이라 柷敔
는 郭璞云 柷
은 如漆桶
하니 方二尺四寸
이요 深一尺八寸
이며 中有椎柄
하니 連底撞之
하여 令左右擊
이라 敔
는 狀如伏虎
하니 背上
에 有二十七鉏鋙刻
하여 以籈擽之
하나니 籈長一尺
이니 以木爲之
라 始作也
에 擊柷以合之
하고 及其將終也
에 則擽敔以止之
하니 蓋節樂之器也
라 笙
은 以匏爲之
하니 列管於匏中
하고 又施簧於管端
이라 鏞
은 大鐘也
라 葉氏曰 鐘
이 與笙相應者曰笙鐘
이요 與歌相應者曰頌鐘
이니 頌
은 或謂之鏞
하니 詩賁鼓維鏞
이 是也
라 大射禮
에 樂人
이 宿縣(懸)于阼階東
호되 笙磬西面
이요 其南
은 笙鐘
이며 西階之西
엔 頌磬東面
이요 其南
은 頌鐘
이라하니 頌鐘
은 卽鏞鐘也
라 上言以詠
하고 此言以間
은 相對而言
이니 蓋與詠歌迭奏也
라 鄕飮酒禮云 歌鹿鳴
하고 笙南陔
하며 間歌魚麗
하고 笙由庚
이라하니 或其遺制也
라 蹌蹌
은 行動之貌
라 言樂音
이 不獨感神人
이라 至於鳥獸無知
하여도 亦且相率而舞蹌蹌然也
라 簫
는 古文作箾
하니 舞者所執之物
이라 說文云 樂名箾韶
라 季札觀周樂
할새 見舞韶箾者
라하니 則箾韶
는 蓋舜樂之總名也
라 今文作簫
라 故
로 先儒誤以簫管釋之
하니라 九成者
는 樂之九成也
라 功以九敍
라 故
로 樂以九成
이니 九成
은 猶周禮所謂九變也
라 孔子曰 樂者
는 象成者也
라 故曰成
이라하시니라 鳳凰
은 羽族之靈者
니 其雄爲鳳
이요 其雌爲凰
이라 來儀者
는 來舞而有容儀也
라 戞擊鳴球
하고 搏拊琴瑟以詠
은 堂上之樂也
요 下管鼗鼓
하고 合止柷敔
하며 笙鏞以間
은 堂下之樂也
라 唐孔氏曰 樂之作也
에 依上下而遞奏
하고 間合而後曲成
이라하니라 祖考
는 尊神
이라 故言於堂上之樂
하고 鳥獸
는 微物
이라 故言於堂下之樂
하며 九成致鳳
은 尊異靈瑞
라 故別言之
하니 非堂上之樂
은 獨致神格
하고 堂下之樂
은 偏能舞獸也
라 或曰 笙之形
은 如鳥翼
하고 鏞之簴
는 爲獸形
이라 故於笙鏞以間
에 言鳥獸蹌蹌
이라 風俗通曰 舜作簫笙
하여 以象鳳
이라하니 蓋因其形聲之似
하여 以狀其聲樂之和
니 豈眞有鳥獸鳳凰而蹌蹌來儀者乎
아 曰 是未知聲樂感通之妙也
라 瓠巴鼓瑟
에 而游魚出聽
하고 伯牙鼓琴
에 而六馬仰秣
하니 聲之致祥召物
이 見於傳者多矣
라 況舜之德
이 致和於上
하고 夔之樂
이 召和於下
하니 其格神人, 舞獸鳳
을 豈足疑哉
리오 今按季札
이 觀周樂
할새 見舞韶箾者
하고 曰 德至矣盡矣
라 如天之無不
하고 如地之無不載
하니 雖甚盛德
이나 蔑以加矣
라하니 夫韶樂之奏
에 幽而感神
이면 則祖考來格
하고 明而感人
이면 則群后德讓
하고 微而感物
이면 則鳳儀獸舞
하니 原其所以能感召如此者
하면 皆由舜之德
이 如天地之無不覆燾也
라 其樂之傳
이 歷千餘載
로되 孔子聞之於齊
하시고 尙且三月不知肉味
하사 曰不圖爲樂之至於斯
라하시니 則當時感召
를 從可知矣
라 又按此章
에 夔言作樂之效
는 其文
이 自爲一段
이니 不與上下文勢相屬
이라 蓋舜之在位五十餘年
에 其與禹皐陶夔益
으로 相與答問者多矣
라 史官
이 取其尤彰明者
하여 以詔後世
하니 則是其所言者 自有先後
어늘 史官
이 集而記之
하니 非其一日之言也
라 諸儒之說
은 自皐陶謨
로 至此篇末
에 皆謂文勢相屬
이라 故其說
이 牽合不通
하니 今皆不取
하노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