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益曰 吁라 戒哉쇼셔 儆戒無虞샤 罔失法度시며 罔遊于逸시며 罔淫于樂시며 任賢勿貳시며 去邪勿疑쇼셔 疑謀를 勿成시사 百志ㅣ 惟熙리이다 罔違道야 以干百姓之譽시며 罔咈百姓야 以從己之欲쇼셔 無怠無荒면 四夷도 來王리이다
傳
先吁後戒
는 欲使聽者精審也
라 儆
은 與警同
이라 虞
는 이요 罔
은 勿也
라 法度
는 法則制度也
라 淫
은 過也
라 當四方無可虞度之時
하면 法度易至廢弛
라 故戒其失墜
요 逸樂
은 易至縱恣
라 故戒其遊淫
하니 言此三者
는 所當謹畏也
라 任賢
에 以小人間之
를 謂之貳
요 去邪
에 不能果斷
을 謂之疑
라 謀
는 圖爲也
니 有所圖爲
에 揆之於理而未安者
는 則不復成就之也
라 百志
는 猶易所謂百慮也
라 咈
은 逆也
라 九州之外 世一見曰王
이라 帝於是八者
에 朝夕戒懼
하여 無怠於心
하고 無荒於事
하면 則治道益隆
하여 四夷之遠
이 莫不歸往
하리니 中土之民服從
을 可知
라 今按益言八者 亦有次第
하니 蓋人君
이 能守法度
하여 不縱逸樂
이면 則心正身修
하고 義理昭著
하여 而於人之賢否
에 孰爲可任
이요 孰爲可去
며 事之是非
에 孰爲可疑
요 孰爲不可疑
를 皆有以審其幾微
하여 絶其蔽惑
이라 故
로 方寸之間
이 光輝明白
하여 而於天下之事
에 孰爲道義之正而不可違
요 孰爲民心之公而不可咈
을 皆有以處之不失其理
하여 而毫髮私意 不入於其間
하리니 此其懲戒之深旨
니 所以推廣大禹克艱惠迪之謨也
라 苟無其本
하여 而是非取舍
를 決於一己之私
하고 乃欲斷而行之
하여 無所疑惑
이면 則其爲害 反有不可勝言者矣
리니 可不戒哉
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