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康叔은 文王之子요 武王之弟라 武王誥命爲衛侯하니 今文古文皆有하니라
○ 按書序에 以康誥爲成王之書라하나 今詳本篇컨대 康叔은 於成王爲叔父니 成王이 不應以弟稱之라 說者謂周公以成王命誥라 故曰弟나 然旣謂之王若曰이면 則爲成王之言이니 周公이 何遽自以弟稱之也아 且康誥, 酒誥, 梓材三篇에 言文王者非一이로되 而略無一語以及武王은 何耶아 說者又謂 寡兄勖이 爲稱武王이라하니 尤爲非義라 寡兄云者는 自謙之辭로 寡德之稱이니 苟語他人인댄 猶之可也어니와 武王은 康叔之兄이니 家人相語에 周公이 安得以武王爲寡兄而告其弟乎아 或又謂 康叔在武王時에 尙幼故로 不得封이나 然康叔은 武王同母弟로 武王分封之時에 年已九十이니 安有九十之兄同母弟尙幼하여 不可封乎아 且康叔은 文王之子요 叔虞는 成王之弟니 周公東征에 叔虞已封於唐하니 豈有康叔得封이 反在叔虞之後리오 必無是理也라 又按汲冡周書克殷篇에 言王卽位於社南에 群臣畢從하여 毛叔鄭은 奉明水하고 衛叔封은 傳禮하고 召公奭은 贊采하고 師尙父는 牽牲이라하고 史記에 亦言衛康叔封이 布茲라하여 與汲書로 大同小異하니 康叔이 在武王時에 非幼亦明矣라 特序書者 不知康誥篇首四十八字 爲洛誥脫簡하여 遂因誤爲成王之書하니 是知書序果非孔子所作也라 康誥, 酒誥, 梓材는 篇次當在金縢之前이니라
1. 惟三月哉生魄애 周公이 初基샤 作新大邑于東國洛시니 四方民이 大和會어늘 侯甸男邦采衛百工이 播民和야 見士(事)于周더니 周公이 咸勤샤 乃洪大誥治시다
傳
三月은 周公攝政七年之三月也요 始生魄은 十六日也라 百工은 百官也라 士는 說文曰 事也니 詩曰 勿士行枚라하니라 呂氏曰 斧斤版築之事는 亦甚勞矣어늘 而民大和會하여 悉來赴役하니 卽文王作靈臺에 庶民子來之意라 蘇氏曰 此는 洛誥之文이니 當在周公拜手稽首之上이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