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帝曰 夔아 命汝야 典樂노니 敎冑子호 直而溫며 寬而栗며 剛而無虐며 簡而無傲케호리니 詩 言志오 歌 永言이오 聲은 依永이오 律은 和聲니 八音이 克諧야 無相奪倫이라사 神人以和리라 (夔曰 於予擊石拊石百獸率舞)
傳
冑
는 長也
니 自天子至卿大夫之適子也
라 栗
은 莊敬也
라 上二無字
는 與毋同
이라 凡人直者
는 必不足於溫
이라 故欲其溫
이요 寬者
는 必不足於栗
이라 故欲其栗
이니 所以慮其偏而輔翼之也
라 剛者
는 必至於虐
이라 故欲其無虐
이요 簡者
는 必至於傲
라 故欲其無傲
니 所以防其過而戒禁之也
라 敎冑子者
는 欲其如此
요 而其所以敎之之具
는 則又專在於樂
하니 如周禮大司樂
이 掌成均之法
하여 以敎國子弟
요 而孔子亦曰 興於詩, 成於樂
이라하시니 蓋所以蕩滌邪穢
하고 斟酌飽滿
하며 動盪血脈
하고 流通精神
하여 養其中和之德而救其氣質之偏者也
라 心之所之
를 謂之志
라 心有所之
면 必形於言
이라 故曰詩言志
요 旣形於言
이면 則必有長短之節
이라 故曰歌永言
이요 旣有長短
이면 則必有高下淸濁之殊
라 故曰聲依永
이니 聲者
는 宮商角
羽也
라 大抵歌聲
이 長而濁者爲宮
이요 以漸而淸且短
이면 則爲商, 爲角, 爲徵, 爲羽
하니 所謂聲依永也
라 旣有長短淸濁
이면 則又必以十二律和之
라야 乃能成文而不亂
하니 假令黃鍾爲宮
이면 則大簇爲商, 姑洗爲角, 林鍾爲徵, 南呂爲羽
하니 蓋以三分損益
하여 隔八相生而得之
하니 餘律皆然
하니 卽禮運所謂五聲, 六律, 十二管
이 還相爲宮
이니 所謂律和聲也
라 人聲旣和
어든 乃以其聲
으로 被之八音而爲樂
이면 則無不諧協
하여 而不相侵亂失其倫次
하여 可以奏之朝廷
하고 薦之郊廟
하여 而神人以和矣
라 聖人作樂
하여 以養情性, 育人材
하고 事神祗, 和上下
하여 其體用功效廣大深切
이 乃如此
어늘 今皆不復見矣
니 可勝嘆哉
아 夔曰以下
는 蘇氏曰 舜方命九官
에 濟濟相讓
이어늘 無緣夔於此獨言其功
하니 此益稷之文
이니 簡編脫誤
하여 複見於此
라하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