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孟子[ㅣ]曰 不孝有三니(애) 無後爲大니라(니)
集註
趙氏曰 於禮에 有不孝者三事니 謂阿意曲從여 陷親不義가 一也요 家貧親老호되 不爲祿仕가 二也요 不娶無子여 絶先祖祀가 三也니 三者之中에 無後爲大니라
舜이 不告而娶 爲無後也ㅣ시니 君子ㅣ以爲猶告也ㅣ라니라
集註
舜告焉이면 則不得娶而終於無後矣리니 告者는 禮也요 不告者는 權也라 猶告는 言與告同也라 盖權而得中이면 則不離於正矣니라 ○ 范氏曰 天下之道 有正有權니 正者는 萬世之常이요 權者는 一時之用이니 常道는 人皆可守어니와 權은 非體道者면 不能用也라 蓋權은 出於不得已者也니 若父非瞽瞍요 子非大舜이어늘 而欲不告而娶면 則天下之罪人也니라
26. 맹자께서 말씀하셨다. “불효(不孝)가 세 가지 있으니, 그중에 후손이 없는 것이 가장 큰 불효이다.
[James Legge] Mencius said, 'There are three things which are unfilial, and to have no posterity is the greatest of them.
순(舜)이 부모에게 아뢰지 않고 장가든 것은 후손을 두지 못할까 염려해서였으니, 그러므로 군자가 ‘아뢴 것이나 마찬가지이다.’ 하고 평하였다.”
[James Legge] 'Shun married without informing his parents because of this,-- lest he should have no posterity. Superior men consider that his doing so was the same as if he had informed th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