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篇首五詩는 皆言后妃之德하니 關雎는 擧其全體百言也요 葛覃, 卷耳는 言其志行之在己요 樛木, 螽斯는 美其德惠之及人이니 皆指其一事而言也라 其詞雖主於后妃나 然其實則皆所以著明文王身修家齊之效也라 至於桃夭, 兎罝, 芣苢하여는 則家齊而國治之效요 漢廣, 汝墳은 則以南國之詩附焉하여 而見天下已有可平之漸矣라 若麟之趾는 則又王者之瑞니 有非人力所致而自至者라 故로 復以是終焉이어늘 而序者以爲關雎之應也라하니라 夫其所以至此는 后妃之德이 固不爲無所助矣라 然이나 妻道無成하니 則亦豈得而專之哉아 今言詩者或乃專美后妃하고 而不本於文王하니 其亦誤矣로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