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卬(仰)昊天
호니則不我惠
라孔
不寧
야降此大厲
삿다邦靡有定
야士民其
하니賊蟊疾
이靡有夷
하며罪罟不收
야靡有夷
ㅣ로다
傳
賦也라 塡은 久요 厲는 亂이요 瘵는 病也라 蟊賊은 害苗之蟲也라 疾은 害요 夷는 平이요 屆는 極이요 罟는 網也라
○ 此는 刺幽王嬖褒姒, 任奄人하여 以致亂之詩라 首言昊天不惠而降亂은 無所歸咎之詞也라 蘇氏曰 國有所定이면 則民受其福이요 無所定이면 則受其病이라 於是에 有小人爲之蟊賊하고 刑罪爲之網罟하니 凡此皆民之所以病也라
人有土田
을 (汝)反
之
하며人有民人
을女覆
之
하며此宜無罪
女反
之
하며彼宜有罪
女覆
(脫)之
로다
哲夫成城
이어든哲婦傾城
하나니라懿厥哲婦爲
爲
ㅣ로다婦有長舌
이여維厲之
ㅣ로다亂匪降自
이라生自婦人
이니라匪敎匪
은時維婦
니라
傳
賦也라 哲은 知也라 城은 猶國也라 哲婦는 蓋指褒姒也라 傾은 覆이요 懿는 美也라 梟, 鴟는 惡聲之鳥也라 長舌은 能多言者也라 階는 梯也라 寺는 奄人也라
○ 言男子正位乎外하여 爲國家之主라 故로 有知則能立國이어니와 婦人은 以無非無儀爲善하여 無所事哲하니 哲則適以覆國而已라 故로 此懿美之哲婦가 而反爲梟鴟하니 蓋以其多言而能爲禍亂之梯也라 若是면 則亂豈眞自天降하여 如首章之說哉아 特由此婦人而已라 蓋其言雖多나 而非有敎誨之益者는 是惟婦人與奄人耳니 豈可近哉리오 上文엔 但言婦人之禍하고 末句엔 兼以奄人爲言하니 蓋二者常相倚而爲奸하니 不可不幷以爲戒也라 歐陽公嘗言 宦者之禍 甚於女寵이라하니 其言이 尤爲深切하니 有國家者可不戒哉아
鞫人
忒
야 始竟
어든豈曰不極
이리오伊胡爲慝
고하나니如
三倍
君子是識
이라婦無公事
어늘休其蠶織
이로다
傳
賦也라 鞫은 窮이요 忮는 害요 忒은 變也라 譖은 不信也라 竟은 終이요 背는 反이요 極은 已요 慝은 惡也라 賈는 居貨者也라 三倍는 獲利之多也라 公事는 朝廷之事요 蠶織은 婦人之業이라
○ 言婦寺能以其知辯으로 窮人之言하여 其心忮害而變詐無常하여 旣以譖妄으로 倡始於前이라가 而終或不驗於後어든 則亦不復自謂其言之放恣하여 無所極已하고 而反曰是何足爲慝乎아하니 夫商賈之利는 非君子之所宜識이니 如朝廷之事는 非婦人之所宜與也라 今賈三倍를 而君子識其所以然하고 婦人無朝廷之事어늘 而舍其蠶織以圖之하니 則豈不爲慝哉리오
天何以
하며何神不
오爾介狄
이요維予胥忌
다不弔不祥
하며威儀不類
하며人之云亡
이니邦國殄瘁
ㅣ로다
傳
賦也라 刺는 責이요 介는 大요 胥는 相이요 弔는 閔也라
○ 言天何用責王이며 神何用不富王哉아 凡以王信用婦人之故也라 是必將有夷狄之大患이어늘 今王舍之不忌하고 而反以我之正言不諱爲忌는 何哉오 夫天之降不祥은 庶幾王懼而自修어늘 今王이 遇災而不恤하고 又不謹其威儀하며 又無善人以輔之하니 則國之殄瘁宜矣라 或曰 介狄은 卽指婦寺니 猶所謂女戎者也라
天之降罔이여維其優矣ㅣ로다
人之云亡이여心之憂矣ㅣ로다
天之降罔이여維其幾矣ㅣ로다
人之云亡이여心之悲矣ㅣ로다
傳
賦也라 罔은 罟요 優는 多요 幾는 近也라 蓋承上章之意而重言之하여 以警王也라
泉
이여維其深矣
ㅣ로다心之憂矣
여寧自今矣
리오不自我先
이며不自我
ㅣ로다藐藐昊天
이나無不克
이시니無忝皇祖
면式救爾
리라
傳
興也라 觱沸은 泉湧貌라 檻泉은 泉正出者라 藐藐은 高遠貌라 鞏은 固也라
○ 言泉水瀵湧上出은 其源深矣니 我心之憂亦非適今日然也라 然而禍亂之極이 適當此時하니 蓋已無可爲者라 惟天高遠하여 雖若無意於物이나 然其功用이 神明不測하여 雖危亂之極이라도 亦無不能鞏固之者하니 幽王이 苟能改過自新하여 而不忝其祖면 則天意可回요 來者猶必可救하여 而子孫亦蒙其福矣리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