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而比也라 山極高矣로되 而或陟其巓하고 泉極深矣로되 而或入其底라 故로 君子不可易於其言하나니 恐耳屬于垣者 有所觀望左右而生讒譖也라 王於是에 卒以褒姒爲后하고 伯服爲太子라 故로 告之曰 毋逝我梁하여 毋發我笱ㅣ언마 我躬不閱이온 遑恤我後아하니 蓋比詞也라 東萊呂氏曰 唐德宗이 將廢太子하고 而立舒王한대 李泌諫之하고 且曰 願陛下還宮하여 勿露此意하소서 左右聞之하면 將樹功於舒王하여 太子危矣리이다하니 此正君子無易由言, 耳屬于垣之謂也라 小弁之作은 太子旣廢矣로되 而猶云爾者는 蓋推本亂之所由生이 言語以爲階也라
幽王이 娶於申하여 生太子宜臼러니 後得褒姒而惑之하고 生子伯服한대 信其讒하여 黜申后하고 逐宜臼하니 而宜臼作此以自怨也라 序에 以爲太子之傅가 述太子之情하여 以爲是詩라하니 不知其何所據也라 傳曰 高子曰 小弁은 小人之詩也라하더이다 孟子曰 何以言之오 曰 怨이니이다 曰 固哉라 高叟之爲詩也여 有人於此하니 越人關(彎) 弓而射之어든 則己談笑而道之는 無他라 疏之也요 其兄關弓而射之어든 則己垂涕泣而道之는 無他라 戚之也라 小弁之怨은 親親也니 親親은 仁也라 固矣夫라 高叟之爲詩也여 曰 凱風은 何以不怨이니잇고 曰 凱風은 親之過小者也요 小弁은 親之過大者也니 親之過大而不怨이면 是愈疏也요 親之過小而怨이면 是不可磯也니 愈疏도 不孝也요 不可磯도 亦不孝也라 孔子曰 舜其至孝矣신저 五十而慕라하시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