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賦而興也라 瀏는 深貌라 殷은 衆也라 將은 當作相이니 聲之誤也라
[毛序] 溱洧는 刺亂也라 兵革不息하니 男女相棄하여 淫風大行하여 莫之能救焉하니라
鄭衛之樂이 皆爲淫聲이라 然이나 以詩考之하면 衛詩는 三十有九에 而淫奔之詩才(纔)四之一이어늘 鄭詩는 二十有一에 而淫奔之詩已不翅七之五며 衛猶爲男悅女之詞어늘 而鄭皆爲女惑男之語며 衛人은 猶多刺譏懲創之意어늘 而鄭人은 幾於蕩然無復羞愧悔悟之萌하니 是則鄭聲之淫이 有甚於衛矣라 故로 夫子論爲邦하시되 獨以鄭聲爲戒而不及衛하시니 蓋擧重而言이니 固自有次第也라 詩可以觀이 豈不信哉리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