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논어집주

범례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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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子[ㅣ] 曰 不仁者 不可以久處約이며 不可以長處樂이니 仁者 安仁고 知者 利仁이니라

공자께서 말씀하셨다. “인(仁)하지 못한 자는 곤궁함을 오래 견디지 못하고. 즐거움도 오래 누리지 못하니, 인자(仁者)는 인(仁)을 편안히 여기고, 지자(智者)는 인(仁)을 이롭게 여긴다.”
[언해] 子ㅣ 샤 仁티 아니 者쟈 可가히  오래 約약에 處쳐티 몯며 可가히  기리 樂락에 處쳐티 몯니 仁 者쟈 仁을 安안고 知디 쟈 仁에 利리히 너기니라
[James Legge] The Master said, “Those who are without virtue cannot abide long either in a condition of poverty and hardship, or in a condition of enjoyment. The virtuous rest in virtue; the wise desire virtue.”
窮困也 猶貪也 蓋深知篤好而必欲得之也 不仁之人 失其本心하여 久約必濫하고 久樂必淫이라 惟仁者則安其仁而無適不然하고 知者則利於仁而不易所守하니 蓋雖深淺之不同이나이나 皆非外物所能奪矣니라 ○ 謝氏曰 仁者 心無內外遠近精粗之間하여 非有所存而自不亡하고 非有所理而自不亂하니 如目視而耳聽하고 手持而足行也 知者 謂之有所見則可커니와 謂之有所得則未可하니 有所存이라야 斯不亡하고 有所理라야 斯不亂하여 未能無意也 安仁則一이요 利仁則二 安仁者 非顔閔以上去聖人爲不遠이면 不知此味也 諸子雖有卓越之才 謂之見道不惑則可커니와이나 未免於利之也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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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2. 자왈 불인자는… 582

논어집주 책은 2019.04.26에 최종 수정되었습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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