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孟子集註

맹자집주

범례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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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6. 孟子[ㅣ] 曰 楊子 取爲我니(야) 拔一毛而利天下ㅣ라도() 不爲也니라(고)

26. 맹자께서 말씀하셨다. “양자(楊子)(양주(楊朱))는 자신만을 위하는 위아(爲我)를 주장하였으니, 자기의 털 하나를 뽑아서 천하를 이롭게 할 수 있다 하더라도 하지 않았다.
[James Legge] Mencius said, 'The principle of the philosopher Yang was-- "Each one for himself." Though he might have benefited the whole kingdom by plucking out a single hair, he would not have done it.
集註
楊子 名朱 取者 僅足之意 取爲我者 僅足於爲我而已 不及爲人也 列子稱其言曰 伯成子高不以一毫利物이라하니 是也
墨子 兼愛니(야) 摩頂放踵이라도 利天下댄 爲之니라(고)

묵자(墨子)(묵적(墨翟))는 차등 없이 똑같이 사랑하는 겸애(兼愛)를 주장하였으니, 자기의 정수리를 갈아 발꿈치까지 이르더라도 천하를 이롭게 할 수 있다면 그렇게 하였다.
[James Legge] 'The philosopher Mo loves all equally. If by rubbing smooth his whole body from the crown to the heel, he could have benefited the kingdom, he would have done it.
集註
墨子 名翟이라 兼愛 無所不愛也 摩頂 摩突其頂也 至也
子莫 執中니 執中 爲近之 執中無權 猶執一也ㅣ니라

노나라의 현자 자막(子莫)은 그 중간을 잡았으니, 중간을 잡는 것이 도에 가까우나, 중간을 잡기만 하고 저울질함이 없으면[執中無權] 한쪽을 고집하는 것과 같다.
[James Legge] 'Tsze-mo holds a medium between these. By holding that medium, he is nearer the right. But by holding it without leaving room for the exigency of circumstances, it becomes like their holding their one point.
集註
子莫 魯之賢者也 知楊墨之失中也 於二者之間여 而執其中니라 近道也 稱錘也 所以稱物之輕重而取中也 執中而無權이면 則膠於一定之中여 而不知變이니 是亦執一而已矣니라 程子曰 中字最難識이니 須是黙識心通이니라 且試言 一廳則中央爲中이요 一家則廳非中而堂爲中이며 一國則堂非中而國之中爲中이니 推此類 可見矣니라 又曰 中不可執也 識得則事事物物 皆有自然之中여 不待安排니 安排著이면 則不中矣니라
所惡執一者 爲其賊道也ㅣ니 擧一而廢百也ㅣ니라

한쪽을 고집하는 것을 미워하는 까닭은 도를 해치기 때문이니, 하나만 시행되고 나머지는 모두 버려진다.”
[James Legge] 'The reason why I hate that holding to one point is the injury it does to the way of right principle. It takes up one point and disregards a hundred others.'
集註
害也 爲我 害仁이요 兼愛 害義 執中者 害於時中이니 皆擧一而廢百者也○ 此章 言 道之所貴者中이요 中之所貴者權이니라 楊氏曰 禹稷 三過其門而不入시니 苟不當其可 則與墨子無異 顔子在陋巷여 不改其樂시니 苟不當其可 則與楊氏無異 子莫 執爲我兼愛之中而無權니 鄕鄰有鬪而不知閉戶고 同室有鬪而不知救之리니 是亦猶執一耳 孟子以爲賊道라하시니라 禹稷顔回易地則皆然 以其有權也 不然이면 則是亦楊墨而已矣니라

맹자집주 책은 2019.04.26에 최종 수정되었습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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