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孟子集註

맹자집주

범례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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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4. 孟子[ㅣ] 曰 口之於味也 目之於色也 耳之於聲也 鼻之於臭也 四肢之於安佚也애(ㅣ) 性也ㅣ나 有命焉이라 君子 不謂性也ㅣ니라

24. 맹자께서 말씀하셨다. “입이 좋은 맛을, 눈이 좋은 색을, 귀가 좋은 음악을 원하고, 코가 좋은 냄새를, 사지(四肢)가 안일(安佚)함을 원하는 것은 본성(本性)이지만 이것은 명(命)에 달려 있으므로, 군자는 이를 성(性)이라 하지 않는다.
[언해] 孟子ㅣ 샤 口구ㅣ 味미에와 目목이 色애와 耳ㅣ 聲에와 鼻비ㅣ 臭에와 四肢지ㅣ 安안佚일홈애 性셩이나 命이 인디라 君군子ㅣ 性이라 닐디 아니니라
[James Legge] Mencius said, 'For the mouth to desire sweet tastes, the eye to desire beautiful colours, the ear to desire pleasant sounds, the nose to desire fragrant odours, and the four limbs to desire ease and rest;-- these things are natural. But there is the appointment of Heaven in connexion with them, and the superior man does not say of his pursuit of them, "It is my nature."
集註
程子曰 五者之欲 性也이나 有分여 不能皆如其願니 則是命也 不可謂我性之所有而求必得之也니라 愚按 不能皆如其願 不止爲貧賤이요 蓋雖富貴之極이라도 亦有品節限制니 則是亦有命也니라
仁之於父子也 義之於君臣也 禮之於賓主也 智之於賢者也 聖人之於天道也애(ㅣ) 命也ㅣ나 有性焉이라 君子 不謂命也ㅣ니라

부자간(父子間)의 인(仁)과, 군신간(君臣間)의 의(義)와, 빈주간(賓主間)의 예(禮)와, 현자(賢者)의 지(智)와, 성인(聖人)의 천도(天道)는 모두 명이지만 이것은 성에 달려 있으므로, 군자는 이를 명이라 하지 않는다.”
[언해] 仁이 父부子애와 義의ㅣ 君군臣신에와 禮례ㅣ 賓빈主쥬에와 智디ㅣ 賢현者쟈애와 聖人이 天텬道도애 命이나 性셩이 인디라 君군子ㅣ 命이라 닐디 아니니라
[James Legge] 'The exercise of love between father and son, the observance of righteousness between sovereign and minister, the rules of ceremony between guest and host, the display of knowledge in recognising the talented, and the fulfilling the heavenly course by the sage;-- these are the appointment of Heaven. But there is an adaptation of our nature for them. The superior man does not say, in reference to them, "It is the appointment of Heaven."'
集註
程子曰 仁義禮智天道 在人이면 則賦於命者 所稟 有厚薄淸濁이라 然而性善여 可學而盡이라 不謂之命也니라 張子曰 晏嬰 智矣로되 而不知仲尼니 是非命邪 愚按 所稟者厚而淸이면 則其仁之於父子也고 義之於君臣也고 禮之於賓主也고 智之於賢否也고 聖人之於天道也 無不脗合而純亦不已焉이요 薄而濁이면 則反是니 是皆所謂命也니라 或曰 者 當作否 衍字라하니 更詳之니라○ 愚聞之師니 曰 此二條者 皆性之所有而命於天者也이나 世之人 以前五者 爲性이라하여 雖有不得이라도 而必欲求之고 以後五者 爲命이라하여 一有不至면 則不復致力이라 孟子各就其重處言之사 以伸此而抑彼也시니 張子所謂 養則付命於天이요 道則責成於己 其言 約而盡矣로다

맹자집주 책은 2019.04.26에 최종 수정되었습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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