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道〉
韓愈
博愛之謂仁이요 行而宜之之謂義요 由是而之焉之謂道요 足乎己無待於外之謂德이니 仁與義는 爲定名이요 道與德은 爲虛位라 故로 道는 有君子有小人하고 而德은 有凶有吉이니라
老子之小仁義는 非毁之也요 其見者小也니 坐井而觀天曰天小者는 非天小也라 彼以煦煦爲仁하며 孑孑爲義하니 其小之也則宜로다 其所謂道는 道其所道요 非吾所謂道也며 其所謂德은 德其所德이요 非吾所謂德也라 凡吾所謂道德云者는 合仁與義言之也니 天下之公言也요 老子之所謂道德云者는 去仁與義言之也니 一人之私言也니라
周道衰하고 孔子沒하시니 火于秦하고 黃老于漢하며 佛于晉宋齊梁魏隋之間하여 其言道德仁義者가 不入于楊이면 則入于墨하고 不入于老면 則入于佛하여 入于彼則出于此라 入者를 主之하고 出者를 奴之하며 入者를 附之하고 出者를 汚之하니
噫라 後之人이 其欲聞仁義道德之說인들 孰從而聽之리오 老者曰 孔子는 吾師之弟子也라하고 佛者曰 孔子는 吾師之弟子也라하니 爲孔子者 習聞其說하고 樂其誕而自小也하여 亦曰吾師亦嘗{師之}云爾라하여 不惟擧之於其口라 而又筆之於其書하니 噫라 後之人이 雖欲聞仁義道德之說인들 其孰從而求之리오 甚矣라 人之好怪也여 不求其端하며 不訊其末이요 惟怪之欲聞이온여
古之爲民者는 四러니 今之爲民者는 六이요 古之敎者는 處其一이러니 今之敎者는 處其三이로다 農之家一而食粟之家六이요 工之家一而用器之家六이요 賈之家一而資焉之家六이니 奈之何民不窮且盜也리오
古之時에 人之害多矣러니 有聖人者立然後에 敎之以相生養之道하여 爲之君, 爲之師하며 驅其蟲蛇禽獸하고 而處其中土하며 寒然後爲之衣하고 飢然後爲之食하며 木處而顚하고 土處而病也일새 然後爲之宮室하며 爲之工하여 以贍其器用하고 爲之賈하여 以通其有無하며 爲之醫藥하여 以濟其夭死하고 爲之葬埋祭祀하여 以長其恩愛하며 爲之禮하여 以次其先後하고 爲之樂하여 以宣其湮鬱하며 爲之政하여 以率其怠倦하고 爲之刑하여 以鋤其强梗하며 相欺也일새 爲之符璽斗斛權衡以信之하고 相奪也일새 爲之城郭甲兵以守之하여 害至而爲之備하고 患生而爲之防이어늘 今其言曰 聖人不死면 大盜不止니 剖斗折衡이라야 而民不爭이라하니 嗚呼라 其亦不思而已矣로다 如古之無聖人이런들 人之類滅이 久矣리라 何也오 無羽毛鱗介以居寒熱也요 無爪牙以爭食也일새라
是故로 君者는 出令者也요 臣者는 行君之令하여 而致之民者也요 民者는 出粟米麻絲하고 作器皿, 通貨財하여 以事其上者也라 君不出令이면 則失其所以爲君이요 臣不行君之令而致之民이면 則失其所以爲臣이요 民不出粟米麻絲, 作器皿, 通貨財하여 以事其上이면 則誅하나니 今其法曰 必棄而君臣하고 去而父子하며 禁而相生相養之道하여 以求其所謂淸淨寂滅者라하니 嗚呼라 其亦幸而出於三代之後하여 而不見黜於禹湯文武周公孔子也요 其亦不幸而不出於三代之前하여 不見正於禹湯文武周公孔子也로다
帝之與王이 其號名[各]殊나 其所以爲聖은 一也요 夏葛而冬裘하며 渴飮而飢食이 其事雖殊나 其所以爲智는 一也어늘 今其言曰 曷不爲太古之無事오하니 是亦責冬之裘者曰 曷不爲葛之之易也며 責飢之食者曰 曷不爲飮之之易也로다
傳曰 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는 先治其國하고 欲治其國者는 先齊其家하고 欲齊其家者는 先修其身하고 欲修其身者는 先正其心하고 欲正其心者는 先誠其意라하니 然則古之所謂正心而誠意者는 將以有爲也러니 今也엔 欲治其心而外天下國家하고 滅其天常하여 子焉而不父其父하며 臣焉而不君其君하며 民焉而不事其事로다
孔子之作春秋也
에 諸侯用夷禮則夷之
하고 {夷而}進於中國則中國之
하시며 經曰 夷狄之有君
이 不如諸夏之
라하고 詩曰 戎狄是膺
하니 荊舒是懲
이라하니 今也
에 擧夷狄之法
하여 而加之先王之敎之上
하니 幾何其不胥而爲夷也
리오 夫所謂先王之敎者는 何也오 博愛之謂仁이요 行而宜之之謂義요 由是而之焉之謂道요 足乎己無待於外之謂德이라 其文은 詩書易春秋요 其法은 禮樂刑政이요 其民은 士農工賈요 其位는 君臣父子師友賓主昆弟夫婦요 其服은 麻絲요 其居는 宮室이요 其食은 粟米蔬果魚肉이라
其爲道易明이요 而其爲敎易行也라 是故로 以之爲己則順而從[祥]하고 以之爲人則愛而公하고 以之爲心則和而平하고 以之爲天下國家에 無所處而不當이라 是故로 生則得其情하고 死則盡其常하며 郊焉而天神假(格)하고 廟焉而人鬼饗이니라
曰 斯道也는 何道也오 曰 斯吾所謂道也요 非向所謂老與佛之道也라 堯以是傳之舜하시고 舜以是傳之禹하시고 禹以是傳之湯하시고 湯以是傳之文武周公하시고 文武周公傳之孔子하시고 孔子傳之孟軻러시니 軻之死에 不得其傳焉이라 荀與揚也는 擇焉而不精하고 語焉而不詳이니라 由周公而上은 上而爲君이라 故로 其事行하고 由周公而下는 下而爲臣이라 故로 其說長이니라
然則如之何而可也오 曰不塞이면 不流요 不止면 不行이니 人其人하고 火其書하고 廬其居하고 明先王之道以道之면 鰥寡孤獨廢疾者有養也리니 其亦庶乎其可也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