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黨論〉
歐陽脩
臣聞朋黨之說이 自古有之하니 惟幸人君이 辨其君子小人而已라 大凡君子는 與君子로 以同道爲朋하고 小人은 與小人으로 以同利爲朋하나니 此自然之理也라 然이나 臣謂小人無朋이요 惟君子則有之라하노니 其故何哉오
小人은 所好者利祿也요 所貪者財貨也니 當其同利之時하여 暫相黨引以爲朋者는 僞也라 及其見利而爭先하고 或利盡而交疎하여는 甚者反相賊害하여 雖其兄弟親戚이라도 不能相保라 故로 臣謂小人無朋이요 其暫爲朋者는 僞也라하노이다
君子則不然하여 所守者道義요 所行者忠信이요 所惜者名節이라 以之修身이면 則同道而相益하고 以之事國이면 則同心而共濟하여 終始如一하니 此君子之朋也라 故로 爲人君者는 但當退小人之僞朋하고 用君子之眞朋이면 則天下治矣리이다
堯之時에 小人共工驩兜等四人이 爲一朋하고 君子八元八愷十六人이 爲一朋이어늘 舜佐堯하사 退四凶小人之朋하시고 而進元愷君子之朋하시니 堯之天下大治하고 及舜自爲天子하여는 而皐夔稷契等二十二人이 並列于朝하여 更相稱美하며 更相推讓하여 凡二十二人이 爲一朋이어늘 而舜皆用之하사 天下亦大治하니이다
書曰 紂有臣億萬호되 惟億萬心이어니와 周有臣三千하니 惟一心이라하니 紂之時에 億萬人이 各異心하니 可謂不爲朋矣로되 然紂以此亡國하고 周武王之臣은 三千人이 爲一大朋이로되 而周用以興하니이다
後漢獻帝時에 盡取天下名士하여 囚禁之하고 目爲黨人이러니 及黃巾賊起하여 漢室大亂일새 後方悔悟하여 盡解黨人而釋之나 然已無救矣요 唐之晩年에 漸起朋黨之論이러니 及昭宗時에 盡殺朝之名士하여 或投之黃河曰 此輩는 淸流라 可投濁流라하니 而唐遂亡矣니이다
夫前世之主 能使人人異心하여 不爲朋이 莫如紂요 能禁絶善人爲朋이 莫如漢獻帝요 能誅戮淸流之朋이 莫如唐昭宗之世나 然皆亂亡其國하고 更相稱美推讓而不自疑가 莫如舜之二十二人이요 舜亦不疑而皆用之나 然而後世에 不誚舜爲二十二人朋黨所欺하고 而稱舜爲聰明之聖者는 以其能辨君子與小人也라 周武之世에 擧其國之臣三千人이 共爲一朋하니 自古爲朋之多且大가 莫如周나 然周用此以興者는 善人雖多而不厭也일새니 夫興亡治亂之迹을 爲人君者 可以鑑矣니이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