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山房記〉
蘇軾(子瞻)
象犀珠玉珍怪之物은 有悅於人之耳目이로되 而不適於用하며 金石草木絲麻五穀六材는 有適於用이로되 而用之則弊하고 取之則竭하나니 悅於人之耳目而適於用하며 用之而不弊하고 取之而不竭하여 賢不肖之所得이 各因其才하고 仁智之所見이 各隨其分하여 才分不同이나 而求無不獲者는 惟書乎인저
自孔子聖人으로도 其學이 必始於觀書라 當是時하여 惟周之柱下史老聃이 爲多書하고 韓宣子適魯然後에 見易象與魯春秋하고 季札이 聘於上國然後에 得聞詩之風雅頌하고 而楚獨有左史倚相이 能讀三墳五典八索九丘하니 士之生於是時하여 得見六經者蓋無幾하니 其學이 可謂難矣로되 而皆習於禮樂하고 深於道德하여 非後世君子所及이니라
自秦漢以來로 作者益衆하고 紙與字畫이 日趨於簡便하여 而書益多하여 世莫不有라 然學者益以苟簡은 何哉오
余猶及見老儒先生이 自言 其少時에 欲求史記漢書而不可得이요 幸而得之면 皆手自書하여 日夜誦讀하여 惟恐不及이러니 近世市人이 轉相模刻하여 諸子百家之書가 日傳萬紙라 學者之於書에 多且易致如此하니 其文辭學術이 當倍蓰於昔人이어늘 而後生科擧之士가 皆束書不觀하고 遊談無根하니 此又何也오
余友李公擇이 少時에 讀書於廬山五老峰下白石菴之僧舍러니 公擇旣去에 而山中之人이 思之하여 指其所居하여 爲李氏山房이라하니 藏書凡九千餘卷이라 公擇이 旣已涉其流하고 探其源하며 採剝其華實하고 而咀嚼其膏味하여 以爲己有하여 發於文辭하고 見於行事하여 以聞名於當世矣로되 而書顧自如也하여 未嘗少損하니 將以遺來者하여 供其無窮之求하여 而各足其才分之所當得이라 是以로 不藏於家하고 而藏於故所居之僧舍하니 此는 仁者之心也라
余旣衰且病하여 無所用於世하니 惟得數年之閑하여 盡讀其所未見之書요 而廬山은 固所願遊而不得者니 蓋將老焉하여 盡發公擇之藏하여 拾其遺棄以自補면 庶有益乎인저 而公擇이 求余文以爲記어늘 乃爲一言하여 使來者로 知昔之君子見書之難하고 而今之學者有書而不讀이 爲可惜也하노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