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孟東野序〉
韓愈
大凡物不得其平則鳴하나니 草木之無聲을 風撓之鳴하고 水之無聲을 風蕩之鳴하니 其躍也는 或激之요 其趨也는 或梗之요 其沸也는 或炙之며 金石之無聲을 或擊之鳴이라 人之於言也에 亦然하여 有不得已者而後言이라 其歌也有思하고 其哭也有懷하니 凡出乎口而爲聲者 其皆有弗平者乎인저
樂也者는 鬱於中而泄於外者也라 擇其善鳴者而假之鳴하니 金石絲竹匏土革木八者는 物之善鳴者也라 維天之於時也에 亦然하여 擇其善鳴者而假之鳴이라 是故로 以鳥鳴春하고 以雷鳴夏하며 以蟲鳴秋하고 以風鳴冬하나니 四時之相推奪에 其必有不得其平者乎인저
其於人也에 亦然하니 人聲之精者爲言이요 文辭之於言에 又其精者也일새 尤擇其善鳴者而假之鳴하니 其在於唐虞엔 咎(皐)陶, 禹 其善鳴者也라 而假之以鳴하고 夔는 弗能以文辭鳴일새 又自假於韶以鳴하며 夏之時엔 五子以其歌鳴하고 伊尹은 鳴殷하고 周公은 鳴周하시니 凡載於詩書六藝가 皆鳴之善者也라
周之衰에 孔子之徒鳴之하니 其聲이 大而遠이라 傳曰 天將以夫子爲木鐸이라하니 其弗信矣乎아 其末也에 莊周以其荒唐之辭로 鳴於楚하니 楚는 大國也라 其亡也에 以屈原鳴하고 臧孫辰孟軻荀卿은 以道鳴者也요 楊朱 墨翟 管夷吾 晏嬰 老聃 申不害 韓非 愼到 田騈 鄒衍 尸佼 孫武 張儀 蘇秦之屬이 皆以其術鳴하며 秦之興에 李斯鳴之하고 漢之時에 司馬遷, 相如, 揚雄이 最其善鳴者也라
其下魏晉氏
는 鳴者不及於古
나 然亦未嘗絶也
라 就其善鳴者
라도 其聲
이 淸以浮
하고 其節
이 以急
하며 其辭淫以哀
하고 其志弛以肆
하며 其爲言也 亂雜而無章
하니 將天醜其德
하여 莫之顧邪
아 何爲乎不鳴其善鳴者也
오 唐之有天下에 陳子昻, 蘇源明, 元結, 李白, 杜甫, 李觀이 皆以其所能鳴이라 其存而在下者는 孟郊東野가 始以其詩鳴하니 其高出晉魏하여 不懈而及於古하고 其他는 浸淫乎漢氏矣요 從吾遊者는 李翶, 張籍이 其尤也니 三子者之鳴이 信善鳴矣라 抑不知天將和其聲하여 而使鳴國家之盛邪아 抑將窮餓其身하며 思愁其心腸하여 而使自鳴其不幸邪아 三子者之命則懸乎天矣니 其在上也에 奚以喜며 其在下也에 奚以悲리오 東野之役於江南也에 有若不懌然者라 故로 吾道其命於天者하여 以解之하노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