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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周는 文王國號니 後에 武王이 因以爲有天下之號하시니 書凡三十二篇이라
傳
泰는 大(太)同이니 國語에 作大하니라 武王伐殷하신대 史錄其誓師之言하니 以其大會孟津일새 編書者因以泰誓名之하니라 上篇은 未渡河作이요 後二篇은 旣渡河作이라 今文無, 古文有하니라
○ 按伏生二十八篇에 本無泰誓러니 武帝時에 僞泰誓出하여 與伏生今文書로 合爲二十九篇이라 孔壁書雖出이나 而未傳於世라 故로 漢儒所引은 皆用僞泰誓니 如曰 白魚入于王舟, 有火復于王屋流爲烏니 太史公記周本紀에도 亦載其語라 然僞泰誓는 雖知剽竊經傳所引이로되 而古書亦不能盡見이라 故로 後漢馬融이 得疑其僞하여 謂泰誓는 按其文컨대 若淺露하고 吾又見書傳이 多矣나 所引泰誓而不在泰誓者甚多라하더니 至晉孔壁古文書行하여 而僞泰誓始廢하니라
○ 吳氏曰 湯武皆以兵受命이나 然湯之辭는 裕하고 武王之辭는 迫하며 湯之數桀也는 恭하고 武之數紂也는 傲하니 學者不能無憾이라 疑其書之晩出하여 或非盡當時之本文也니라
傳
十三年者는 武王卽位之十三年也라 春者는 孟春建寅之月也라 孟津은 見禹貢하니라
○ 按漢孔氏言 虞芮質成
이 爲文王受命改元之年
이니 凡九年而文王崩
하고 武王立二年而觀兵
하고 三年而伐紂
하니 合爲十有三年
이라하니 此皆惑於僞書泰誓之文
하여 而誤解九年大統未集與夫觀政于商之語也
라 古者
에 人君卽位
면 則稱元年
하여 以計其在位之久近
하니 常事也
라 自秦惠文始改十四年
하여 爲後元年
하고 漢文帝亦改十七年
하여 爲後元年
하니 自後
로 說春秋
에 因以改元爲重
이라 歐陽氏曰 果重事歟
아 西伯卽位
하여 已改元年
하니 中間不宜改元而又改元
이요 至武王卽位
하여 宜改元而反不改元
하고 乃上冒先君之元年
하여 幷其居喪
하여 稱十一年
하고 及其滅商而得天下
하여는 其事大於聽訟
이 遠矣
로되 而又不改元
하니 由是言之
컨대 謂文王受命改元
과 武王冒文王之元年者
는 皆妄也
라 歐陽氏之辨
이 極爲明著
라 但其曰十一年者
는 亦惑於書序十一年之誤也
니 詳見序篇
하니라 又按 漢孔氏以春爲建子之月
이라하니 蓋謂三代改正朔
에 必改月數
요 改月數
면 必以其正
으로 爲四時之首
라 序
에 言一月戊午
라하니 旣以一月爲建子之月
이요 而經又係之以春
이라 故
로 遂以建子之月爲春
이라 夫改正朔
하고 不改月數
는 於太甲
에 辨之詳矣
요 而四時改易
은 尤爲無藝
하니 冬不可以爲春
이요 寒不可以爲暖
은 固不待辨而明也
라 或曰 鄭氏箋詩
에 維莫(暮)之春
은 亦言周之季春
이니 於夏
에 爲孟春
이라하니 曰 此漢儒承襲之誤耳
라 且臣工詩
에 言 維莫之春
이어늘 亦又何求
오 如何新畬
오 皇來牟 將受厥明
이라하니 蓋言暮春則當治其新畬矣
니 今如何哉
아 然牟麥將熟
이면 可以受上帝之明賜
라하니 夫牟麥將熟
이면 則建辰之月
이니 夏正季春
이 審矣
라 鄭氏於詩
에 且不得其義
하니 則其攷之固不審也
라 不然則商以季冬爲春
하고 周以仲冬爲春
하여 四時反逆
하여 皆不得其正
하리니 豈三代聖人奉天之政乎
아
- 서경집전(하) 책은 2017.12.20에 최종 수정되었습니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