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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興也라 常棣는 棣也니 子如櫻桃하여 可食이라 鄂은 鄂然外見之貌라 不은 猶豈不也라 韡韡는 光明貌라
○ 此는 燕兄弟之樂歌라 故로 言常棣之華는 則其鄂然而外見者 豈不韡韡乎아 凡今之人은 則豈有如兄弟者乎아하니라
傳
○ 言死喪之禍
는 他人所畏
로되 惟兄弟爲相恤耳
요 至於積尸裒聚於原野之間
하여도 亦惟兄弟爲相求也
라 此詩
는 蓋周公旣誅管蔡而作
이라 故
로 此章以下
는 專以死喪急難鬪鬩之事爲言
하니 其志切
하고 其情哀
하니 乃處兄弟之變
이니 如孟子所謂其兄關(彎)弓而射之
어든 則己垂涕泣而道之者
라 序
에 以爲閔管蔡之失道者得之者
요 而又以爲文武之詩則誤矣
라 大抵舊說
은 詩之時世
를 皆不足信
이니 擧此自相矛盾者
하여 以見其一端
이요 後不能悉辨也
로라
傳
興也라 脊令은 雝渠니 水鳥也라 況은 發語詞라 或曰 當作怳이라
○ 脊令은 飛則鳴하고 行則搖하여 有急難之意라 故로 以起興而言호되 當此之時하여 雖有良朋이나 不過爲之長歎息而已요 力或不能相及也라 東萊呂氏曰 疎其所親而親其所疎는 此失其本心者也라 故로 此詩反覆言朋友之不如兄弟하니 蓋示之以親疎之分하여 使之反循其本也라 本心旣得이면 則由親及疎하여 秩然有序하니 兄弟之親旣篤이면 而朋友之義亦敦矣니 初非薄於朋友也라 苟雜施而不孫이면 雖曰厚於朋友나 如無源之水 朝滿夕除하니 胡可保哉리오 或曰 人之在難에 朋友亦可以坐視與아 曰 每有良朋이나 況也永歎이라하니 則非不憂憫이요 但視兄弟急難에 爲有差等耳라 詩人之詞는 容有抑揚이나 然常棣는 周公作也니 聖人之言은 小大高不皆宜하고 而前後左右不相悖니라
兄弟
于牆
이나外禦其
(侮)
니라每有良朋
이나 也無
이니라
傳
賦也라 鬩은 鬪狠也라 禦는 禁也라 烝은 發語聲이라 戎은 助也라
○ 言兄弟設有不幸하여 鬪狠于內나 然有外侮면 則同心禦之矣라 雖有良朋이나 豈能有所助乎아 富辰曰 兄弟雖有小忿이나 不廢懿親이라하니라
傳
賦也라 上章은 言患難之時에 兄弟相救 非朋友可比하고 此章은 遂言安寧之後에 乃有視兄弟不如友生者하니 悖理之甚也라
傳
賦也라 儐은 陳이요 飫는 饜이요 具는 俱也라 孺는 小兒之慕父母也라
○ 言陳籩豆以醉飽라도 而兄弟有不具焉이면 則無與共享其樂矣라
傳
○ 言妻子好合이 如琴瑟之和라도 而兄弟有不合焉이면 則無以久其樂矣라
傳
賦也라 帑는 子요 究는 窮이요 圖는 謀요 亶은 信也라
○ 宜爾室家者는 兄弟具而後樂且孺也요 樂爾妻帑者는 兄弟翕而後樂且湛也라 兄弟於人에 其重如此하니 試以是究而圖之면 豈不信其然乎아 東萊呂氏曰 告人以兄弟之當親이면 未有不以爲然者也로되 苟非是究是圖하여 實從事於此면 則亦未有誠知其然者也니 不誠知其然이면 則所知者特其名而已矣라 凡學이 蓋莫不然이니라
此詩首章은 略言至親莫如兄弟之意요 次章은 乃以意外不測之事言之하여 以明兄弟之情이 其切如此요 三章은 但言急難하니 則淺於死喪矣요 至於四章하여는 則又以其情義之甚薄호되 而猶有所不能已者言之하니 其序若曰 不待死喪然後相收요 但有急難이면 便當相助라 言又不幸而至於或有小忿이라도 猶必共禦外侮하니 其所以言之者雖若益輕以約이나 而所以著夫兄弟之義者 益深且切矣라 至於五章하여는 遂言安之後에 乃謂兄弟不如友生하니 則是至親反爲路人하여 而人道或幾乎息(熄)矣라 故로 下兩章은 乃復極言兄弟之恩은 異形同氣라 死生苦樂에 無適而不相須之意하고 卒章엔 又申告之하여 使反覆窮極而驗其信然하니 可謂委曲漸次하여 說盡人情矣라 讀者宜深味之니라
[毛序] 常棣는 燕兄弟也니 閔管蔡之失道라 故로 作常棣焉하니라
- 시경집전(상) 책은 2022.08.31에 최종 수정되었습니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