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子[ㅣ] 曰 可與共學이라도 未可與適道ㅣ며 可與適道ㅣ오도 未可與立이며 可與立이오도 未可與權이니라
注
可與者는 言其可與共爲此事也라 程子曰 可與共學은 知所以求之也요 可與適道는 知所往也요 可與立者는 篤志固執而不變也라 權은 稱錘也니 所以稱物而知輕重者也라 可與權은 謂能權輕重하여 使合義也라 ○ 楊氏曰 知爲己면 則可與共學矣요 學足以明善然後에 可與適道요 信道篤然後에 可與立이요 知時措之宜然後에 可與權이니라 洪氏曰 易九卦에 終於巽以行權하니 權者는 聖人之大用이니 未能立而言權이면 猶人未能立而欲行하여 鮮不仆矣니라 程子曰 漢儒以反經合道爲權이라 故로 有權變權術之論하니 皆非也라 權은 只是經也니 自漢以下로 無人識權字니라 愚按 先儒誤以此章으로 連下文偏其反而하여 爲一章이라 故로 有反經合道之說하니 程子非之 是矣라 然이나 以孟子嫂溺援之以手之義로 推之하면 則權與經은 亦當有辨이니라
[James Legge] The Master said, “There are some with whom we may study in common, but we shall find them unable to go along with us to principles. Perhaps we may go on with them to principles, but we shall find them unable to get established in those along with us. Or if we may get so established along with them, we shall find them unable to weigh occurring events along with us.”
29. 공자께서 말씀하셨다. “함께 배울 수는 있어도 함께 도(道)에 나아갈 수는 없으며, 함께 도(道)에 나아갈 수는 있어도 함께 설 수는 없으며, 함께 설 수는 있어도 함께 권도(權道)를 행할 수는 없다.”